這個,也算是「因了解而(打算)分開」嗎?
山口華,四十六歲。
結婚二十五年來,都活在不了解當中。
不了解自己真正要的,以為支持先生成功就是自己的幸福。
不了解關在家裡當主婦,其實已經和社會脫節,什麼也不懂。
不了解自己並不想像箱根旅館的楓葉那樣,即將什麼都沒有地凋零。
而因為這次的離家出走,
四處看了看人、事、物的她,
終於有了「跳脫原有框架,到社會上活出自己」的體認。
看著超市裡神采奕奕為幫忙養家而賣著可樂餅的女士,
看著路上幫忙指引外國人方向的小姐,
聽著服飾店裡店員那句「是妳很少這樣穿,才會覺得太花俏」,
這一切的一切,都刺激著很久沒有接觸外面世界的華,
讓她想要有所改變。
於是,她開口了。有點難以啟齒地。
「我們分手,好嗎?」
 
老婆好不容易回家來了。
深夜,兩人在房裡獨處。
原本預期會是重修舊好的絕佳起點,
但太一想都沒想到,等到的卻是一句分手的要求。
一切,都已經太遲了嗎?
太遲地發現自己完全不知道該去哪找老婆(而且也為此感到慚愧),
太遲地發現這個家完全就是因為有老婆才得以維繫的,
也太遲地發現自己不可能接受老婆就這樣離家出走、不再回來。
 
但是,還有救嗎?
現在,已經不再是兩人間相處的問題了,
也不是自己不了解老婆想法的問題了,
而是老婆想要活出自己的問題。
這一點,除了給她自由、任她放手去做,別無他法。
但任她放手去做,倒並不表示非離婚不可。
讓老婆依自己的意思出外就業(或開始學習任何想要接觸的社會事物),
應該就是一種解決的方式。
(然後,社長辭官,回家當主夫?)
之所以提分手,是因為沒有把握先生或家人能給她這樣的自由,
所以乾脆先斬個乾淨,沒有了牽絆,自己才能無後顧之憂地行動?
我不明白為什麼想自我實現就非得離婚不可。
一切還不夠明朗,要看明天華怎麼說了。
 
菜穗的部份也是另一個震憾教育。
「我不能放下我媽不管。如果這樣,我們婚別結了吧!」
語畢,慎吾頭也不回地走了(喂,至少留下你那份飲料的錢吧...)。
菜穗無助地找待田求救去(說「請鬼拿藥單」有點怪,不過總之是找錯人),
又再一次接受震憾教育。
「我沒有資格幫妳。是我愛上妳爸,害妳媽離家出走。」
如果這些生活中的不順之事,
能讓菜穗體認到自己心態上的錯誤而願意修正,
那震憾教育就沒有白受了。
 
而且,外遇的事情爆了也好。
爆開了,全家就不必再活在「沒事」「沒吵架」的隱暪裡了,
反而比較可以敞開來討論。
兒女直陳父親外遇的不是,
也想必可以給父親更大的自省壓力,
同時發揮更大的監督與督促功能。
 
待田,是因為切洋蔥時和靜香聊了一下,
所以決定輕鬆看人生一點嘛?
菜穗一來訴苦,她當下就決心一五一十招供,
而這動作,才是她自己真正的治療與復健的開始吧。
如果還留著人家的手帕,還會在有人按門鈴時期待是他,
或是還看著手機以為他會打來,都是不算的。
不過待田對菜穗講的「妳爸爸沒有錯」,
倒是讓人有點在意。
這算是「最後的溫柔」嗎?
把所有的錯,都自己承擔下來,
然後,希望自己曾經破壞的那個他人的家庭,
可以回復平靜。
「待」田「幸」子,希望有一天,妳能夠找到真命天子,
等「待」到真正屬於自己的那份「幸」福。
 
在社長開會時,電視突然出現「中年女屍投湖身亡」的消息,
他的心頭應該是狂跳不已吧。
「天啊,不要是華。」
也難怪他一接到華的手機,馬上先問「妳還活著嗎?」
其實社長在盯著女屍新聞看的時候,
那表情還真有點像古畑任三郎在仔細看現場,
看過後準備要發表自己的判斷時的表情。
(也可能是我太想念古畑任三郎了)
 
他臨時決定不拍廣告內容而出去找華,正解。
雖然最後還是沒有找到華,
但是親身體驗過那種痛苦,
體會到「原來我這麼不用心了解老婆,難怪連上哪找她都不知」之後,
對於修補夫妻間的關係,應該是大有幫助。
後知後覺,總是比不知不覺小勝一籌。
(不過現在又冒出華想要學習社會生活的事,那就是另一種狀況了)
 
小順,似乎在帶小朋友唱歌間,找到自己的存在價值。
「我很喜歡小朋友。」
既然他喜歡小朋友,又得小朋友喜愛,
這不是一拍即合嗎?
走吧,來當幼稚園老師去!
只是,待田明明和靜香去喝悶酒的不是嗎?
怎麼好像什麼都沒聊到的感覺,
連「我愛上有婦之夫,但不久就被甩」,都沒有在喝酒時講到,
那到底喝酒是在扯什麼呀...好奇中。
 
華離家出走,半夜睡不著的父子兩人,
一面喝酒一面聊,連小時候親近兒子時的挫敗感都講了。
父子原本的疏離感,倒也因此拉近了。
這也許算是華離家出走的一點小小附加價值吧。
不過塚本高史還真犧牲啊,還洗冷水澡露點。
只有一個感想(其實是我妹看到的感想):好瘦。
 
另外社長向慎吾講的「結婚會後悔,不結婚也會後悔」,
經查應是丹麥哲學家齊克果(Soren Kierkegaard, 1813-1855)講的。
丹麥文我不知,但譯做英文後是:
“If you marry, you will regret it. If you do not marry, you will also regret it.”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記一下。
 
雜誌的那個「離婚可能度CHECK!」也蠻有趣的,
就在最後把它列一下吧。
1.      每天交談30分鐘以上?
2.      換髮型或買新衣時他會發現?
3.      子女的教育方針一致?
4.      結婚紀念日或妳生日他會記得?
5.      每個月至少共同出遊一次?

以上五項,答「否」的愈多,夫妻倆一出事就愈可能離婚唷。
看山口華的反應,似乎是五題全「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o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