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愛,就是讓他/她的人生過得更好、
守護著他/她、為他/她打氣,
能做到的事就全力以赴去為他/她做。」

這是社長從大男人到歷經外遇、老婆與女兒離家出走、
老婆要求離婚、十五年份結婚紀念日禮物一併收到...等各種事件後,
所得到的「終極體認」。
很想套一句直譯式中文送社長:「不能同意再多!」
 
但是,社長也有點哽噎地說了:
「我現在才發現自己真的很愛妳。
可是長久以來我卻沒有為妳做任何事。」
這就是重點了。
既然所謂的愛就是讓華的人生過得更好,
而華又覺得學習新東西、考證照、以自己的腦去想、腳去走,
將可因而感到「開心地跳起來」,
那麼答案不就很明顯了嗎──
放她走吧。放她自由吧。給她她想要的、更好的人生吧。
 
這也就是為什麼,社長總算願意拿出那張華已簽好名、蓋好章的離婚單,
以略為顛抖的手簽下「山口太一」,再蓋上章。
當能夠為老婆做的事只剩下這麼一件(誰叫你以前太混了!),
而自己又發現很愛她、想為她做什麼時,
即使再不情願,也只有選擇了簽字與蓋章。
這麼地愛,卻要分手。
很諷刺吧。真的很諷刺。
但是,必須說社長你做得好。
晚了點,拖了點,但是做得好,這是你勇敢的愛的選擇。
 
社長裝病的橋段挺好笑的,
哪有突然胃痛,又突然自己說「會不會是癌症」的,太假了。
他在家裡餐桌時,還拿著一本「發現罹癌時首先要看的書」,
用心是很良苦啦,
但我想以華的個性,過去一定都很關心社長的身體,
知道他很健康,
所以這招根本不會有用的。
 
而且,上一集解決女兒的婚事問題,這一集又解決兒子的人生道路問題,
他也已經沒有招式,沒有理由,沒有藉口,
可以再留住華了。
明天最後一集,除了菜穗的婚事外,
就只有夫妻倆最後決定離不離的問題了。
今天片尾,社長暗示「婚禮上會有意想不到的事」,
我在想,該不會是婚禮前他和華去辦好離婚,
但在菜穗婚禮上,社長和華想一想又突然彼此再結一次婚了吧!
(當年也沒辦婚宴不是嗎?)
反正根據(台灣的)民法,有公開儀式、兩人以上在場見證,也就行了吧!
(以上純為我亂猜的,此刻請先不要丟雷告訴我對或錯)
 
還有,我在想,待田目前幫忙策劃的那個「赤井先生」(宮迫博之飾),
會不會也出什麼狀況啊?
像是新娘突然逃婚之類的...
然後待田就趁機說:
「不打緊,我們人生觀、愛情觀這麼合,讓我來接替她當新娘吧!!」
不然,大家都幸福快樂迎接最終回,
待田幸子一個人還單身,可也太慘了...
(以上也純為我亂猜的,此刻請先不要丟雷告訴我有沒有這種怪橋段)
 
還有,慎吾不是本來要回去繼承父業的,
怎麼反而變成慎吾要去購物中心(是做那種現場推銷示範的嗎?),
卻是菜穗要接手理髮店了?怪怪。
以她的技術與容易發怒的個性(雖然已收斂多了),
我是很擔心被她剪的客人啊......。
 
華最後之所以決定放手讓小順做出他的選擇,
(即便那是做父母的完全想像不到的人生方式)
我是覺得,和華教小萌學會騎腳踏車有關。
當華找到牽著車去找小順而暫時失蹤的小萌後,
就不斷教她騎車,一直到大家都來會合為止。
或許,她放手讓小萌往前騎的那一刻,
她的心中才真正體認到,
「放手讓子女去做,也是一種愛的形式。」
「以暗地協助的形式幫助子女。」
「分離與生病,是人生的常態。」
(以上三句,我懷疑最後一句也對於社長最後同意簽名蓋章有輔助性的效果)
 
撇開有點沉重的內容不談,
看到開場時的「削鐵如泥君」時,我笑了。
這集譯者是誰我沒注意(又是「意芙」小姐?),
不過這次這個真的譯得讚。
偏偏接下來又接著華等三人跳勁舞的場景,
二者串在一起,更形好笑。
之前看「徹子的部屋」有提到黑木瞳待過寶塚,
難怪跳起舞來有模有樣的,讚啦!
 
還有那個「援助交際」和「遠距離戀愛」(音真的有點像),
是社長的冷笑話嗎?
如果是自然而然講出來的,
只能說:社長,您真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o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