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議事廳正門前



原本其實是想去看國會議事堂,
(好像還可以進去參觀)
但到了永田町站出來,
卻發現有蠻大一群人聚在它的後門抗議,
好像還有不少警察,
想想還是不要在異地亂淌這樣的渾水,
就決定去附近的「國會圖書館」看看。





 
本來只是看看外觀,
沒想到只要是18歲以上,
即使是非日本人也是可以進去的。
因此就從「新館」進去,
填了一張申辦「臨時證」的單子,
就順利換到臨時證了。
不過不能帶包包進去,
必須先到附近的置物櫃去投100圓寄放才行,
當然這100圓是走的時候會退還給你的。



 
一進去就先到有約五十台以上電腦的資料檢索區,
旁邊靠牆還坐著約六七名應該是「指導員」的人,
不過他們給人的感覺比較像是「監視員」,
所以我也不敢亂拍他們。
 
首先是把臨時證插在電腦螢幕旁一個插卡用的卡座,
插上後,原本呈空白畫面的螢幕,
就會出現「專屬於你」(按照臨時證上的編號)的書籍查詢系統,
只要你沒拔掉卡,它就會一直紀錄你的查詢結果;
如果你拔掉卡換到另一台機器去插,查詢結果也會跟著顯示在那一台,
我覺得還蠻方便的啦。
(很久沒去台灣國家圖書館,不知道現在也有這樣嗎?)

 
其實沒什麼特別想找的書,
但既然進來了,就試著找幾本書來看看。
我試著輸入幾個印象中很老舊的書名,
沒想到這些書竟然都有得調,
有一部份還是放在「電子資料區」的。
每個人一次可以申請調五本書出來,
等館員找出你要的書之後,
畫面上會通知你去取書,
然後就看是要當場翻閱、抄下你要的資訊,
或是量比較大的話就申請影印。
如果你不想坐在檢索電腦前等結果,
也可以先抽卡離開,
然後隨時注意附近的大液晶螢幕,
誰的書要是來了,上面會以跑馬燈顯示卡號,
到時再去櫃台拿就行了。
 
另外就是本館和新館都設有輕食樓層或便利商店,
這也是比較方便之處,
可以不必為了吃東西再跑到外面去,
反正只要控制在那一區吃,
也就不會影響到其他區域了。
可惜我想吃時已經兩點多了,
便當已經賣光,輕食的可選種類也不多了,
最後還是沒能在這「國會圖書館」裡用餐。

國會議事廳右側門



 
在那兒混了約莫兩個多小時候出來,
要走到地鐵站的時候,
剛好經過「國會前庭」,
發現有櫻花開了,就順便進去拍拍。










也有路過的疑似上班族的人拿起手機在拍。
今年來得比去年早,
本來也不預期會有櫻花的,
結果還是給我發現它。



 
另外這是國會前庭裡的「八重紅枝垂」,
都已經垂到我眼前來了,還真的是有夠垂的。

國會議事廳正門前

國會議事廳正門前



 
國會議事堂最後沒有進去,
只從正門的方向拍了幾張而已,
下次若有機會,再進去看看了。

 
最後這張就在我要去的地鐵站旁,也在那一帶,
是日本的「內閣府」
(首相身邊的輔助機構,凌駕於其它各省廳之上,
有權協調、統籌各省廳之間的合作事項),
為了不被門口森嚴的警衛以為我想幹嘛,
隨便拍一張就趕快閃人囉……
 
這天的感想是,如果台灣的「立法院國會圖書館」也能開放給一般民眾就好啦。
目前似乎只開放給立委及其助理使用,太可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o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