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戶外大雨滂沱,出去吃個飯噴得褲子都是雨水,心裡正犯嘀咕時,腦中忽聞仙姑「傳音入密(不懂此詞者,請參閱金庸/梁羽生等武俠大家的作品),要一解我對於「罄竹難書」用法的疑惑。

 不暪各位,那天聽得陳先生在就職週年那天充當一日志工,在沙灘上作勢清理垃圾時,以「罄竹難書
」稱許志工,著實讓我百思不得其解。日昨又聞教育部長杜老於立院接受質詢時,以「事情很多,把紙用光了都寫不完」來解釋,卻不言明是好事還是壞事,更教人愈發疑惑。

因為,根據我數十年來接觸的數千冊小說、漫畫、課本,只要用到「
罄竹難書」,似乎指的都是「壞事做得過多,連用光竹簡也寫之不盡」的意思,怎麼會變成形容志工,或是形容「事情很多」呢?
 

還好,仙姑在大雨中的午後適時傳音入密,給了我一些解開謎團的線索。她以每分鐘二十字的速度,不疾不徐地在我腦中說道:

 先生在讚揚志工團體時用罄竹難書,有以下五種可能:


其一為果不知罄竹難書之意
但這機會是很低的,要進台大法律系可也要考國文啊。這高材生怎麼會不知罄竹難書呢?莫非天命保佑,正好沒考到他不會的那幾樁?

其二為坐了高位可以亂用裝創意
可能陳先生還小的時候,寫作文時不小心用錯了罄竹難書,遭受夫子訓斥,於是留下了童年陰影。時光飛逝,陳先生終於得以揚眉吐氣,心想:夫子,您聽我今日用罄竹難書,連你大老闆杜先生都要為我開脫!人生爽快事不過如此。但想陳先生生性豁達,應不至於記恨如斯久。

其三為呂氏的「涉世未深引起廣大迴響,需要分庭抗禮飆成語
明明這些天的報紙頭條,陳家是主角。偏呂氏天外飛來一筆「涉世未深,以關心之名行揶揄之實,還佔了許多篇幅呢。不成不成,要把聚光燈重新拉回來,所以也來個成語互別苗頭吧。

其四為寫演講稿的幕僚陷害
其實寫稿的孩子暗戀「俊馬已久,終於趁陳先生日來內外交迫,沒空細究講稿之際,來個罄竹難書,陳先生忙著做手勢與表情,也就照唸出來了。

其五為分心怨小趙
先生在讚揚志工團體時,一時恍神想到女婿小趙:害女兒大了肚子,親家摀了巾子,媒體撩了底子,太座傷了腸子,自己失了面子;不禁脫口而出罄竹難書啊!

最後,仙姑也不禁怨怨沈小雄:都是你起的頭,害我們談可能性時,都要寫足五個才稱頭。  


聽完仙姑提點的五種可能,給了我許多靈光乍現的線索。基於前幾天生日的福爾摩斯作者柯南.道爾(
Conan Doyle)的追根究柢精神,我馬上想到,也許還有其他的可能。趁著腦汁未乾之際,也搭配著仙姑的傳音入密,與各位分享分享:

 1.陳先生對於教育部長杜老摧毀支那文化的速度過慢感到不滿,因此故意要用錯成語,害杜老被立委質詢到滿頭包。 

2.
陳先生心想,支那的成語是支那的成語,台灣這裡要怎麼用成語,是「台灣人的事,你們支那立委在台支那人等等,一律沒資格過問!就算要說「罄竹難書」在咱們台灣這兒是春節賀詞,對岸的敵人,或是不愛台灣的人,誰也管不著!
 

3.志工們在當志工之餘,常私下抱怨陳先生,讓他出糗,所以他用罄竹難書來批判這些人的行為。 


4.
陳先生其實是想講自己「慶祝難輸,慶祝弊案再怎麼多,自己都不會輸,更不會下台,但又難以開口,只好用這種方式講出來。

 

以上是我在接受仙姑啟迪下想到的幾種可能,至於事實在不在其中,就不得而知了。仙姑平日相夫教子,不食人間煙火,哪位看倌有興趣看她日常文章的,就請到這裡瞧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o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