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原本是連上映版都還沒看過,
但可能是因為小時候看過所謂「多重結局冒險」的小說吧,
(當年好像是蔡辰洲旗下的出版社出的,
他垮了出版社也倒了,我書倒是還留著)
因此看到有另一種「逆轉結局」,
想想還是找了華納的這片雙碟珍藏版DVD來看了。
 
按部就班,先看正常版的第一碟,再看所謂「逆轉結局」的第二碟。
我覺得與其說是「逆轉」,或許用「另一種結局」會較貼切,
因為第二種結局也不能算完全逆轉掉第一種結局。
二者相較之下,原本上映版的結局還是較得我心。
(雖然私心上我希望還有更圓滿的方式可以帶啦)
 
沒有看過這種主角一人幾乎從頭擔綱到尾的戲,
原本是有點擔心獨角戲會否太乾,
不過既然中間適度地分段穿插過往的片段,
又還有忠犬「小珊」一隻陪伴他,
所以倒是沒有想像中那樣。
話說這隻忠犬時而因為一點小衝動而壞了事,
這和主人的個性還真的有點像啊(笑)。
 
錄影帶店(還是,唱片行?)裡,
主角正經八百、煞有介事地向假人交談時,
原本只是以為他只是一種苦中作樂、半開玩笑而已,
後來才發現那是有更深層的意義──
再不這樣練習與人(&與犬)講話應對,
三年沒碰過活人的他,大概差不多要瘋掉了。
 
對於地下實驗室牆上的一堆所謂「黑暗獵人」的照片,
雖然美其名是主角為了民族、為了全球人類的福祉下的「實驗失敗」結果而已,
但要講難聽一點,難道這樣的「救人大義」,就可以無視他們「受虐至死」?
就算他們是會攻擊人的黑暗獵人,
他們就有義務來當你找解藥的人體實驗標的?
因而變回正常人就是他們的福份,變不回而殞命,就是他們的命?
雖然這些化合藥物的實驗事涉全球數十億人口的性命,這還是值得研究的問題。
當然,若要這些心智(至少局部)出問題的黑暗獵人簽署「接受實驗同意書」,確實也是不可能啦……
這點我也是無解。
 
主角說,「史瑞克的DVD我愛死了」,
他甚至還能逐句背出對白,拍子分毫不差。
如果在正常世界中,這或許是很了不起的事,
可以上特殊才藝的單元了;
但在那樣的世界,反而突顯出他這些日子來的孤獨與無奈,
無人交談的他,
也只有找DVD裡的虛擬角色當談話對象,
因此他才學會了背台詞來與DVD中的其他角色對話……
如果哪天我也身處那種處境,
我可能會選布袋戲來背台詞解悶吧(笑),
因為角色多如繁星,又有好幾千集可以背之不盡……
 
不過第二版本除了最最後面之外,
前面的部份和上映的部分都是相同,略嫌薄弱。
如果真要做個逆轉結局,
或許可以不用做到「三分之一以上不同於上映版」之類的,那太大工程,
但至少可以多在前段、中段也加一點點新東西,
而以「在最後連帶致使不同的結局發生」的形式呈現。
這樣就不會變成DVD的觀眾都直接跳到第二版本的最後看了。
老實說我是有點覺得第二結局可以直接併在第一碟中做為一種選項,
若光這樣子就又占去第二碟的大部份空間,有點可惜。
像第二碟講解SARS、HIV病毒等等的那個,我就覺得蠻有趣的,
可以多留一些空間給它啊。
淨空紐約拍片那個花絮雖也有趣,
但可能病毒機轉的解說那些,
較對我這個星盤有天蠍色彩者的胃口吧(笑)
 
話說回來,「不怕病毒」的主角,「一個人」(好吧,還有一隻犬)過活,
但「遭病毒感染突變」的黑暗獵人們,反倒是可以「大家一起」群居,
即便他們的群體行為中,對此或許並無太大的意識在。
所以,孰幸,孰不幸?這事,很難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o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