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內容好像都和做生意、生涯規劃較有關。

又是賣鑰匙圈,又是賣詩集;又是企業接班問題,
又是仿冒品降價求售競爭;又是填寫未來志向表,
又是父親要兒子接手......。

 

鑰匙圈的部份,問題應該出在沒有做好市調。競爭者已經模仿而且降價銷售了,此時如果消費者追求的是「希望能有更高品質的產品,但價格較不介意」,而且預估的市場夠大,那當然可以考慮投入先前利潤(但不一定要以豪賭心態全數投入啊,可以預留一些利潤下來),生產出競爭者難以模仿的優質產品。但問題在於,他們連消費者(同學)接下來的購買意願見都沒有問問就為了賭一口氣逕行投入,這可是商業行為的一大禁忌啊。只有原創者野豬妹看得最清楚,說「那就算了」,反而是修二與彰覺得「嚥不下這口氣」,才會導致滯銷的慘劇。

 

不過訓導主任還真是眼光透徹,她已經看出日後可能有的問題了,而用「錢是有兩面的」(硬幣的漂亮面/數字面,我覺得分別是在呼應野豬妹的「對人有幫助」,以及修二心目中的「賺了十萬圓/賣掉一千個」)來提點三人,可惜他們未能參透,不知道該見好就收(野豬妹是沒有特別想再拚下去,不過另外兩人都想要再拚拚看,也只有三人同命了)。

 

野豬妹能走在路上發現小朋友埋在公園裡的寶盒,很不簡單,有偵探神經喔。不過光為了寶盒裡有她做的原始版鑰匙圈,就衝到學校拉著兩人去看,應該也表示她為此極其高興吧!大家都要繼續向前走,只要曾經為別人帶來過歡樂、曾經幫助過別人,就是最大的欣慰了。在這一點上,修二在這一集裡,再度被野豬妹反改造。

 鯛魚燒的魚頭。三人之中,只有彰特別有感覺。最後他終於想起,那是小時候,爸爸把餡最多的魚頭給他吃,那種幸福感才持續到長大。不知道這會否成為未來他決定「好吧,接老爸的班」的一項考量因素?他老爸的比喻也不錯。一萬圓和一萬圓物以類聚,路邊的十圓和路邊的十圓......。他應該是想起當年帶妻小離家出走的自己,不想讓彰也面對類似的困擾,才決定給彰選擇的彈性吧。雖然是大社長(但他沒有司機,自己開車到豆腐店?),最後還是一個體諒兒子的好爸爸喔。還幫忙作鑰匙圈做到割到手呢。還好父子和好了,這樣子彰以後又可以買一億圓的書了(笑)。 

三個人未來的「其他志向」,分別填上「路邊的十圓」「笑笑看人生」以及「成熟的人」。這倒是很適合他們三人。大老闆的兒子,希望可以不要接老爸的事業,只做個一般人;笑笑看人生(或者,應該算是「微笑過生活」?),可以說是野豬妹想要變得更開朗,也可以說是想要變得更豁達?「成熟的人」,不知道指的是不是「不再活在別人的眼光中,而是活出真正的自己,不為討好別人而活得八面玲瓏」。

 

真理子的天使功力再度發功。好心地想要買一個滯銷的改良鑰匙圈。修二的那種「在她面前丟臉」的反應固然值得同情,不過他也實在對她太無情了點。人家好心要買,就賣一個給她麼......。而且之前答應說要用賺的錢請人家吃飯,也還沒請錢就又敗光了,不是嗎?要改進對天使的態度哪,修二......。

 

不過我有個疑問(又來雞蛋裡挑骨頭了),老師的詩集不是都用毛筆寫的嗎?這樣子應該每一本都不同吧,而且冊數有限,豈不是一下子就賣光了,應該不夠賣到堪稱為「暢銷」的地步。當然啦,如果另外再找印刷廠出印刷版本,那就是另一件事了。但書店老闆還真有眼光,知道政治混亂、經濟不景氣的苦悶時代,正需要好笑的詩來解悶!

 

所以這一集的象徵物應該算是野豬鑰匙圈無異議吧?當然硬幣的兩面與詩集也各有它的寓意在啦......。

 

最後的意外告白「我不想要她起眼,我只想要她屬於我一人」確實極其勁爆,也講得極其認真(完全和原本的彰差很多)。下一集有好戲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o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