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03年的電影了,
手邊也早就有一、二集,
不過卻是一直沒看,
一直到剛才才在LS TIME頻道第一次看完它。
 
嚴格來說,看這片子最開心的應該會是上戶彩的FAN吧。
光是看她一下擺酷殺人,一下又呈現自然的可愛笑容,
應該就蠻甘願的了。
但如果不是她的FAN而來看這片子,
可能會覺得劇情的設計有些許不甚滿意的地方在。
(我是她的FAN,但我也覺得劇情不夠滿意)。
 








在劇中あずみ(上戶彩飾)可以算是個幾近無敵的殺人少女,
即使面對最後的白衣強敵「最上美女丸」(小田切讓飾),
她依然能全身而退,連一點擦傷也沒,
結果還乾淨俐落地乾掉對方。
找個這樣子的「強敵」實在是遜掉了。
之前這個所謂的強敵,
可是讓她的同伴ひゅうが(小橋賢兒飾)完全沒招架的餘地呢!
難道ひゅうが的武功等級真有比あずみ差那麼多嗎?
ひゅうが死得真冤。

 
あずみ也真的很強,把美女丸的暗器玫塊直接劈成兩半,
已經到出神入化的地步了。
就劇情的平衡來講,
也許設計成あずみ與美女丸交手過程中也受了點傷,
然後再來個什麼腎上腺素分泌下的絕地大反攻,
會比讓あずみ一面倒來得有趣些。
最後她整個在美女丸頸部畫了一圈,
讓對方自行斷頭,與其說是恐怖,不如說是好笑,
不禁讓我想到,布袋戲中的斬首好像也是頭會飛出去。

 
還有劇中砍來殺去的場景過多(雖然她是刺客沒錯),
特別是最後的村莊那兒,
あずみ要衝向最上美女丸那裡去救師父下來時,
中途的敵人簡直多到不像話,
雖然看她砍人是很爽,
但是看了大概十幾個就受不了了,因為都千篇一律。
我只好直接用一倍或兩倍速快轉到有特寫她的地方,
或是到殺得差不多的地方,再停下來。
也許那是劇情需要,
但是招式上或許可以再豐富些,
比較不會那麼單調,只是砍了一個又一個,一個又一個。
也許他們應該來台或去港向一些武俠片取個經。





另外ながら(石原佑磨)也太命大了吧!!!
在深夜進攻時,
他砍一砍突然受傷消失了,
結果到了白天あずみ在大戰其他人時,他才突然又出現,
而且好像完全沒傷,只是「流過血,血又乾了」一樣,十分輕描淡寫。
更有甚者,接下來他用炸藥去把飛猿的那個放大炮的房間炸掉,
結果飛猿炸飛到半空中,
他卻只是在地面昏過去,
後來又是好像沒事般地自己醒來,沒被炸死。
或許只能算他福大命大,剛好都沒傷到要害吧!
 
至於那個「佐敷三兄弟」,只能算是搞笑串場用的。
怎麼會連接單幫人家解決刺客,
還那麼隨便認人的。
明明女的太多、男的太少,也根本不符合通緝畫像,
他們卻逕自認定「差不多啦,就是那群人!」而開打。
濫殺無辜是另一回事,
但是這麼不專業,想隨便找群人殺了就交差,實在讓人搖頭。
也難怪他們會被あずみ等人三兩下就收拾掉了。
 
其實我覺得最初師父要他們十人兩兩砍死對方,只留下五人,
是一種蠻沒意義的作法。
如果第一高手與第二高手交手,
(事實上也是如此。上戶彩演的あずみ與小栗旬演的なち交手)
那麼其中一人一定得死,
那麼不就等於是戰力的損失了嗎?
如果是想激起大家對於「刺客某天也有可能得殺同伴」的認知的話,
或許還有別的方法才是,
而不一定要強烈到用「兩兩決鬥,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手法吧。



 
另外也發現一些有趣之處,
在「現在,很想見你」電視版裡演青梅竹馬的成宮寬貴與岡本綾,
在這劇裡也共演了。
可惜岡本綾演的是與小橋賢兒互相愛慕,
和一心只想完成使命的成宮寬貴沒太多的對手戲。
 
還有,這戲也有瑛太,
真沒想到他竟是一開始的十個青少年刺客之一呀。
也或許他那時還不很紅吧,
所以在五對五的刺客對戰中,
就成了被殺死的那五人之一了。
如果我是在2003年即時看這部電影,
應該是百分之百認不出瑛太來的。
 
而北村一輝也出現在這戲裡,演的是井上勘兵衛一角。
一瞬間,彷彿「鬼鄰居」裡的那種冷冽眼神又出現在我眼前。
最後他的主公加藤清正(竹中直人飾)被あずみ幹掉了,
但あずみ卻沒有順手把他也幹掉。
(如果她知道勘兵衛的角色,也許她會重新考慮此事)
第二集的演員表裡又有他,
那就暫時留他活口到第二集吧!



 
劇中最正的一段是あずみ在八重(岡本綾飾)的協助下,
暫時穿上漂亮的女裝,以及使用胭脂的場景。
由於先前情節中,あずみ都只有一直殺人,
也完全沒有地方是穿女裝的,
所以在全片有99%是以便於殺人的勁裝出現下,
剩下的這1%以女裝出現的地方,真是彌足珍貴。
如果不是後來的幾個淫賊想染指八重而惹惱あずみ,
恐怕あずみ會繼續穿著女裝,
直接跟著八重遠離俗世,到丹後去過平靜的日子吧。













然而,正如あずみ自己說的,
「即使我不殺人,也還是會有人逼我殺人!」
因此,她還是告別了八重,前往追隨師父、追逐使命了。
她一度考慮退出刺客生涯,
是因為她心裡有「我們殺的真的都是壞人嗎?」以及
「為什麼只能出任務,平常不能出手救人」等疑問。
但在目睹八重差點受辱之下,
她那種「我還是有我能做的事、不得不做的事在!」的心情,就又上來了。
她不是不想過過看平靜生活,
只是,她那股想為蒼生做事的熱情,依然未滅。



 
另外是不是LS TIME的問題,
我怎麼覺得畫面好暗,把電視亮度調到最大了還很暗。
但是我到電腦裡看自己先前手邊的檔案時,
卻又是一種很舒服的亮度。
第四台的訊源,如果能再優一點就好了。
 
最後是一個關於劇名的疑問。
劇名似乎是中譯成「百人斬I──殺人少女阿莫」,
但怪了.あずみ如果是硬拆成「あ=阿」「ずみ=墨」的話,
是可以叫「阿墨」沒錯,
但是為什麼變成「阿莫」?
あずみ這個字,完全和「莫」扯不上邊。
是不是想用阿墨又覺得「墨」字不搭,所以自行改成了「莫」?
更妙的是,劇中卻又把上戶彩的角色あずみ譯為「安云」。
劇名是叫她「阿莫」,劇中卻叫她「安云」,
這樣到底要叫觀眾取用哪一個?

 
總之以一個上戶彩FAN的角度來看,
我應該會給這片子90以上的高分;
但若以「電影」角度來看這部片子,
我只願意給它70分上下。
等第二集,再看看會不會有所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o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