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齣戲每次總要在最後兩分鐘演出轉折性的重點,
逼得人超想趕快看下一集的。
亮司拿出剪刀往前衝,感覺有點魯莽……
這樣子就想把一個前刑警(雖然老了)砍得血肉模糊,
也未免太天真了。
如果是金八開門前就站在門後等,
倒還是有突擊得手的希望啦。
而且現在亮司為了臨時取消下毒而自己吸到一點,
頭暈之下還能得手嗎?
應該是傾向於會失手的吧。
唉,也差不多要步入第一集就先爆的那個,
亮司倒在街上的最終階段了……

 
雖然和女鬼魂的建議也不無關係,
但我還是覺得,亮司說「至少要殺他個血肉模糊」,
只是在為自己找個「不想真的殺掉金八」的理由而已。
在看過金八那本精心撰寫的「追兇日記」後,
(是故意留在那兒讓亮司看的吧?)
我覺得亮司心中會產生一種微妙的「親切感」。
因為,所有的事情,即便他一直很想講出來,
但除了雪穗外,
他卻完全不能和任何人討論。
這天他卻猛然發現,
這個一心想要抓到他的金八,
竟然靠著挖線索+推論,就可以推個十之八九出來。
我覺得會產生一種另類的「找到知音」的親切感,
一種「我沒講,你就都知道了」的詭異親切感。
這對於釋放亮司那種「誰也不能講」的壓迫感,
不能說是沒有幫助。
如果把這樣的人殺了,以後可就太過寂寞了……







 
對於亮司之母的自殺,我還是要嚴重譴責金八的作法。
他明明都看到人家手上有無數條割腕的傷痕在了,
為什麼還一直數度苦苦相逼,只為了一個十多年前的真相?
發掘真相固然很重要,
但如果為此又多害一條人命消失在世上,
你這真相追得心安嗎?
後來在沒有親人願意代為處理之下,
金八領走了骨灰與遺照回去照顧,
或許也有出於對自己「逼得太緊、逼死人」的愧疚在吧。
(但會不會也有想利用骨灰與遺照引發亮司良心的用意在呢?不得而知。)



 
在金八與圖書館員相互拼湊碎片下,
兩人終於拼出事情的大概全貌。
有趣的是圖書館員在意的是沒有及早多關心他們,
而且覺得父母的錯比較大,
但金八是覺得「有那種智慧,不可能沒想到自首」,
而主張不能輕易原諒。
這個嘛……我比較傾向於圖書館員的見解耶。
金八的說法還是太「外人的一般觀點了」。
他不是雪穗,也不是亮司,
那種兩人間隱隱知道不對,卻又不由自主相互扶持的心理,
又豈是你一個成天唸著嘆異抄的老刑警能體會的?



 
金八在路上看了圖書館留言的列印紙、
把往事拼湊得差不多之後,
突然大喊一聲「不要再錯下去」的地方,
是不是他也帶有一點「幾乎要同情起他們」的衝動在呢?
所以才以指壓眼,不想讓淚水出來?
還是說,這動作另有意義呢?





 
至於篠塚想勸雪穗自首,
我看,個性雖相近,但仍不夠了解「R&Y羈絆」的你,還是省省吧。
就連對她那麼好的養母禮子都勸說失敗了,
你一個先前不愛她而愛江利子的男人,
哪可能說服力大過於禮子呢?
一個不小心,下一個領便當的就是篠塚你了。



 
亮司會回去找女鬼魂,
不但她訝異,我也是相當訝異。
是因為「同是天涯淪落鬼」,
所以一股憐憫之心油然而生,
覺得還是該回去給她個簡單的交待?!
然後,面對她的極力支持與信任,
他的「毛病」,居然治好了。
女鬼魂真是有一套!

 
唉,十五年的期限快到了,
這段期間如果什麼也不做,
就乖乖地窩在女鬼魂那兒安份一點過日子,
給她一段幸福的短暫時光,
其實也是不錯的才是啊……
 
雪穗感覺到亮司要與金八同歸於盡之後,
走出電話亭馬上就倒了。
由此可見,亮司對她真的真的很重要。
她真的真的很期待,十五年期限一到,
兩人一起牽手回到那臭水溝去,
再剪紙花,再剪人像,再聊亂世佳人……
但如果到時候亮司真的像第一集的大雷那樣,
為了解決金八而同歸於盡,
我不敢想像原本堅強的雪穗會變成怎麼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o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