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傍晚與一群前同事共十一人,到前公司附近的某家麻辣店吃鍋。

所謂的前同事,並不是他們全都還在前公司而只有我走,

而是十一人都待過或仍在那公司,只是已有九人不在那兒了。

剩下的兩人目前都仍在那公司,其中一人是中階主管,另一人沒和我共事過。

這或許是有點奇特的組合,而且透露了很多意義:

第一,離職後四散各處,還會再聚在一起,表示當年感情還不錯。

第二,十一人中有九人已不在那公司,表示那公司可能有某種讓我們待不住的因素
(可能人人都不盡相同,但其中我想有一些共同因素在)

第三,也可能是已任中階主管的那位抗壓性最強,而我們走了的九人比較沉不住氣。

第四,這家店必然有特定的吸引力或特別的意義,不然我們不會大費周章再在離職後
(九人中最久的有走兩年以上的人吧),還跑回「前公司」附近吃鍋。

我還可以舉更多隱含的意義,但這樣已夠了。


我們在挺好的氣氛中,交雜著綠牌台啤、烏梅汁、綠茶與蘋果西打,吃了約莫一個半小時的鍋。也許下回再約攤,又會是以那家為準吧!

會後,與其中一位前同事搭他的機車到敦南誠品去。

很久沒到這24小時不間斷的不夜城了。

我們兩人都發現,大門外的地攤一族比先前增加了。

如果不是因為是週五所以更多人來擺,就是因為有賺頭,所以大家都來。

我在雜誌區晃了一圈,想找尋記憶中一本日文的廣告雜誌,但原區已成了手工藝雜誌了。
再努力了五分鐘,還是繞不出那本來,只好放棄。

離開雜誌區,巧遇另一位也一起吃鍋,現在在同一家公司的前女同事。

我說,原來妳也來啊。

她嗯了一聲,往反方向而去。


我漫無目的地繞,往漫畫那個角落。

咦?怎麼又少了兩櫃,而且只有兩櫃子的少女漫畫了,其他的呢?

後來才發現,那一整面又調整成全是漫畫了,男生的漫畫其實在另一端,而且有四櫃左右,是我誤會了。

先前敦南誠品曾把漫畫的比例調到只有四櫃,現在又多了起來。

也許是暑假到了。還是,他們發現,漫畫的市場又回來了?


我在下方的一個角落看到劉興欽的一堆漫畫,眼睛一亮。

它們當年以薄薄一本一本出版時,我曾經買過很多本。

架上擺的,是後來聯經又重出的,幾本合在一起的較厚版本。

記得當年「綠色的狗」,是在每一期的最後面幾頁,以連載的方式為之的。

還有機器人系列、阿三哥大嬸婆系列,我記得也買了不少。

只是似乎在上大學前的成功嶺期間,因家中整修而被誤丟了。


那麼,就補買一些回去吧。

我挑了《機器人戰豹人》、《機器人報恩》以及《機器人比賽》。

離開該書區前,又在背後的命理書區不小心看到緣生(設立緣生命理網)兄的兩本談基本星系的著作。

雖然他老兄是香港一派,應該是中州派相關的,和我所學實有甚多相異處,

但順手一翻倒也寫得不錯,而且他又是設立網站有助推廣命理討論的前輩,買他這兩本《星系導讀》,就當做捧個場,倒也無不可。


結帳前,到電腦書區繞了幾下,終於發現我那本書,安靜地躺在角落。

還有四本堆著。看起來是有那麼一點銷路的。

不過如果能像台大誠品那樣,斜斜地用架子擺起來一眼瞧見,那就更好了。

(料想是學生買那書買得多吧,算還蠻好賣?)

親眼看到後,我滿意了,於是,我抱著這五本書,結了帳。


然後我又任意繞了幾下,

確實沒看到那位目前也是同事的前女同事,

就離開了誠品。

久久來到這兒一次,感覺是好的。

下回,再來挖寶,再來找開心的根源吧。

就這樣,結束了與舊同事吃鍋,以及在敦南誠品聞書香的一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o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