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該怎麼說

可能因為我都把它當成推理小說(?)一樣,看得太細了吧

有些作品都會看出BUG...

例如:

"活路"25(台灣皇冠版)提到,「易琳和冷若冰的見面,是在冷若冰把她帶到我這裡來的一天之前」

但第40頁卻寫著:「第三天下午,溫寶裕真的把易琳帶來了」

這裡頭有兩個BUG:

1.前面說是冷若冰帶來,後面卻變成是溫寶裕帶來

2.前面說她們見面(溫寶裕也在場),是來見衛斯理的「一天前」,後面卻說是見面後「第三天」來到衛斯理家....

大概是寫到後面忘了前面的設定吧!

 

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

像是"真實幻境"一書,

金維和衛斯理離開研討會後到他家喝酒

喝完了睡著,但衛斯理醒來只看到金維留字條:

「突然想起事情,先離開,再聯絡」

可是後來金維自己的描述卻是,

他因為都市空氣不舒服而跑去山上,

結果被鷹群帶到雞場去--這有個BUG

這樣直接去雞場了,又怎麼會回去留字條?

就算先折回去再跟鷹群走,也應該是留「鷹群有事找我幫忙」吧,

或是乾脆把衛斯理叫起來,而不會是「突然想起事情」。

果然,後來金維的說法變成了,

他打電話到衛家"留言"...和前面寫的"留字條"有出入~

 

還有一個是白天/晚上設定不清的問題.

明明金維和衛斯理喝酒喝到一半,

研討會主辦人還打電話來求救的

(可見研討會還在進行,很可能還是白天)

但是後來內文卻寫到「前一天晚上我和金維的討論」

言下之意他們是晚上在喝酒了。

但這不太合理:

1.他們是去研討會不久就回來的,應該不會一下子就晚上

2.那種研討會,不像是白天會持續那麼久到晚上的

3.就算已經是晚上好了,那喝完酒豈不是更晚了...

大半夜的金維跑到山上還看得到鷹群?....

看他的描述應該沒有"晚上在山上"的感覺......

所以到底白天還是晚上,有一點搞混了.

不過這是比較次要的BUG,也許可以忽略吧....

 

再從情節上來說,從"原形"延續到"真實幻境""成精變人"其實是有一些不是很合理,如果可以用「造人機」變人,那麼那隻大公雞應該就可以透過它變成人了吧,何必還在半成精狀態...

似乎是作者在寫"原形"時沒有設想到後面要怎麼再發揮雞場的部份,感覺上是設定為「動物到了那個地方,會因為某種磁場而自己慢慢成精」,但是這和「造人機器」是兩種不同的設定.....所以也有些不連貫感。

而且紅綾和白素那一個月都待雞場,那吃的東西怎麼辦?難道他們早知會待一個月,所以早買好大量糧食儲備在雞場裡?就算儲備,吃的東西可以帶到幻境去嗎?

我個人覺得"造人機"以及"不斷複製/死亡/成人"的設定相當有趣,只是背境弄成「幻境」是相當失敗的,因為有太多不夠完備的設定存在,致使讀起來有很多漏洞了.....如果不要設為幻境,設為「真實世界裡有一台造人機」,也許就合理多了。

 

至於為什麼會設為幻境?應該又和"原形"一書中間寫到的東西有關:衛斯理遇見三年前死去的老人。後來只好解釋為是「相互進入幻境」。這一段也是怪怪的,說不上來,有點像是原本想寫什麼,但寫到後來卡住,所以突然轉向為「雞場是幻境」.......

 

以上是這兩天重看這幾本舊作發現的一些東西

我猜還有很多可以檢討的地方吧

不過這可也正是倪匡的創作原則導致的:寫完不重看,&不准他人改他的書稿(我猜,有的編輯可能有發現前後不吻合,但無法幫他改吧!

 

雖然看了有點不舒服,認為可以再用心一點,但也沒有辦法,誰教我從小喜歡看他的作品呢!可以算是瑕不掩瑜吧~就像李白寫詩有時韻腳不完整,大家還是會容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o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