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林是拋繩子救她的人,這也是沒辦法的。
因為除了被她救的兩人外,
也只有東海林看到她拿著繩子走上樓梯去呀。
誰教她太酷,不先告知大家她要去救人,
就自己跑掉了呢?
如果更多人知情,或許就可以免去欠東海林人情囉。
不過這樣也好,
我相信她雖然嘴硬,欠了人情就是欠了人情,
至少這樣可以讓看起來已「火花」掉的春捲配,
又燃起一絲火苗……
我還是蠻不喜歡春捲配,
不過看捲追春的動作與互動比較好笑。



 
這集的春子,幫了小笠原很多次呢。
她去小吃店拉回他來,給了他最佳的表現自我價值機會。
她去電梯裡救他上來,給了他親自前往展現多年經驗的機會。
她點破「正職員工就巴著公司就好」的實情(雖然難聽),
把他從「光榮離職」的虛幻假象中拉回來。
(所以,下一集起,應該不會沒有了小笠原吧?)
在地下街聽到東海林說「小笠原很危急」時,
春子一度露出有點驚愕的神情(只是馬上又轉回撲克),
如果是真的完全無情,應該是不會有那種表情的。

 
其實我覺得用橡皮擦(驚!想起健三和小禮)丟醒他,
(雖然是雞婆了點,不是說正職愈混,愈有利派遣?)
以及據實以告部長「他是部門的包袱」並沒有什麼不好。
如果為了人情硬對打瞌睡視而不見或一味說他好話,
即使暫時幫了他留下來,也不會是長久的。
如果小笠原這次保住工作後可以因而激勵自己加強電腦等技能,
或是透過把經驗傳承給其他員工展示更多價值,
應該才是長久之計。



 
如果依這種每一集都對一些人有所教育或開釋的狀況來看,
以後幾集中,行銷課的其他成員,包括里中,
甚至是貴如部長(或是更高階的幹部?),
也可能受到這位「小小」(其實是「大大」)派遣人員的啟發。
不過我個人是也蠻期待她也能受到正職員工的一些啟發,
讓一些流於過度冷淡的部份,也能夠回溫一下。
 
我不知編劇有沒有把這些想法也放進去的用意,
不過在看這集的過程中,
一直讓我想到「數位」與「類比」間、
「科技」與「土法」間的比對。

數位方式儲存資料很方便,
但一個壞軌或一個打雷、一個天災人禍,
東西就可能全部消失,需要不時異地備援或狡兔多窟存放。
此外也有儲存格式的問題,
多年後可能無法讀取目前的儲存格式,
但類比的手寫方式,可能可以放上百年都沒問題,頂多是紙泛黃。
同樣的,科技方式上下樓層的「電梯」很方便省力,但是怕停電或故障;
走「樓梯」很累人,但沒有停電或故障的問題,可以確實到達目的樓層。
同樣的,不熟新科技的老員工可能看起來沒有生產力,
但如果開除了他而沒有把他的技能、經驗與知識傳承下來,
碰到像今天這種情形就吃不了兜著走。

 
里中好心把春子打好的企畫案拿給部長看,
但部長又不是不知道小笠原不會電腦,
很明顯就是槍手弄的了,
這個部份我是覺得是反效果。
連「MOUSE」和「MOUTH」(雖然日文同音)都分不清是有點誇張,
但是若連「要先開機」都不知道,倒是真有可能這樣……

 
同樣的東西,正職350圓,派遣700圓,會不會貴得離譜啊?
派遣人員薪水少,又要賣他貴一倍,
這樣不是擺明了「不做派遣人員生意」了?
如果說便宜到比去外面吃還划算,倒還有點道理……
不懂他們員工餐廳的邏輯。
 
這集唯一不太能接受的事是,
電梯外怎麼那麼剛好有個格格不入的欄杆在那兒可以綁繩子呀?
一般的公司,走出電梯的地方會設那種不知有什麼用的東西嗎?
 
對了,小笠原掉下去的工作證,最後應會被證明是電梯卡住的原因吧?
(也太神奇,是卡到纜線的某個死角還是什麼的?)
還好是平安落幕了,
不然若因而害公司被國稅局報給檢察官,
恐怕他好不容易的功勞又要破功了……
「忍者執照」是開玩笑的嗎?還是認真的?
在那種情境下應該是沒有心情耍寶,
或許小笠原會被認定不再續約也不是沒有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o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