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經死了?

禁忌的日記:再見了,阿巧;再見了,佑司

小澪,終於還是確認了自己的死訊。

她看了意外找到的、自己在去年522日時畫的繪本;

她想起當天父子倆在森林中發現她時的反應;

她想起自己是失憶的(「記憶留存於亞凱布星」);

她想起萬里子來訪時的震驚感;

她想起那天阿巧以為她突然消失時的驚恐樣子;

她看了自己的舊日記寫的:
「我畫了繪本,希望死後他們能克服悲傷、堅強下去。」

以及「再見了,阿巧。」「再見了,佑司。」;

她發現佑司說溜嘴:
「妳說即使妳不在了,也要記得去找出時光膠囊來。」

最後,還有個決定性的:萬里子被她套出話來。

(她在翻箱倒櫃找錄影帶時,我還以為她在找戶口名簿之類的東西,

看看自己的資料是否寫著「歿」)



含淚看錄影帶
 

欲言又止的小澪

結婚的甜蜜畫面

本來想說她看了繪本會馬上灌回記憶的,

結果,再搭配種種線索及套話,

小澪也只是發現「自己已死」而已。

但光是這樣,也已經夠殘忍了。

一個以為自己只是生病失憶,

正在開開心心重新學習往日相處甜蜜的人,

你教她突然知道,自已不但是死而復返,

而且再過一週就要消失了,

怎麼能不大受打擊呢。


森林的寶藏?
 

迅速偷藏書

挖到關鍵性的時光膠囊

但我覺得小澪還蠻堅強的(不放心把阿巧交給別人的部份除外),

她並沒有一直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悲傷裡,

而是積極地去利用每一分每一秒,

先是幫忙兩人把冬夏服裝都分好,

又教了佑司打蛋、擦地板、褶衣服等等(佑司學習力超強!),

這點,被醫生忠告的阿巧就該好好學學了。


我要預訂蛋糕到佑司20歲
 

也不是不可以啦......

其實最感人的,還是「預約蛋糕至佑司
20歲」那一段。

她把每一年的卡片都寫好,一共13張。

而且,這次她記得了,不能有草莓。

「親愛的佑司,今天是你的XX歲生日,媽媽要用這蛋糕祝你生日快樂。」

即使卡片上只是這樣的短短句子,也就夠了。

在梅雨季過聖誕節(想到一齣舊戲「真夏聖誕節」)也是,

看著小澪那麼開心地和父子倆開派對,

很想問她,妳是不是在強顏歡笑呢?

有些人心中難受時,

常是用燦爛到無法想像的笑容來掩飾的。

辛苦妳了,小澪。


大學時的小澪
 

裝不理的阿巧

暗自感傷

當年小澪去找阿巧,卻被冷淡以對的故事還沒交待完。

「中學時開始,一直到小澪去世為止」的「過去」,以及

「小澪一年後回來,到她再度回去為止」的「現在」,

畢竟還是得到最後一集,才會整個銜接起來。

這樣的說故事方式是挺新鮮的,

無形中迫使觀眾很想看到最後(她們是怎麼成為眷屬的?)。

至少我是還沒看過太多這樣的設計。


只有小澪妳能讓阿巧幸福!
 

兩個好朋友

萬里子去找小澪,

本來的用意,應該是要她幫忙解決涼子老師和阿巧間的誤會而已吧?

(所以,她的意思是,小澪該去見母親?)

沒想到她的出現,

除了提供了小澪套問「自己真的已死」的機會,

也適時讓壓抑情緒的小澪,有了宣洩與釋懷的出口。

「能讓阿巧幸福的只有小澪。阿巧她不可能愛上其他女人的。」

有了自己的好友萬里子(心酸地?)說出這番話,

小澪到時即使消失,

應該也可以安心地回去了。

 

今天這集還是真陰風(?)陣陣,

特別是小澪在看自己日記,

懷疑自己已死的時候。

風一頁一頁地吹著那本後面空白的日記,

像是在宣告「就要回去了」,

更添悽涼之感。

日記是寫到69日為止,但不可能是69日去世的,

因為她還和佑司一起去埋時光膠囊不是嗎?

這樣算起來,今年雨季開始時,

好像應該還沒有到一年才對喔?

(好吧,只能算我太閒了,想這些有的沒有的)

 

突然想到,明年雨季再來時,

媽媽會不會「再次重返人間」呢?

繪本可沒說「限用一次」啊。

如果是「每年雨季均可往返亞凱布星與地球一次」,

那就當成,媽媽是去環遊地球很久再回來囉。

(只是,每次都要重建記憶的話,倒是很累人)

 

另外有個題外話,佑司真好命,

老爸送他的聖誕禮物是「昆蟲圖鑑」耶,一億圓!

(「改造野豬妹」中,草野彰大手筆買過定價一億圓的昆蟲圖鑑)

我明明前面還跟著他們一起難過的,

結果完全被那本「昆蟲圖鑑」破壞殆盡了,一直很想笑。

佑司還抱著它睡覺,算他識貨!

我媽明明也是一起看野豬妹的,

結果還問我,那本書有什麼好笑?

大概是我太敏感了。


聖誕禮物獲得昆蟲圖鑑一本
 

三人的最後合照

另外有一點小感覺,

那些倒著吊的晴天娃娃,

猛一看有點像KERORO他們哩。

你不是一個人難過了,阿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o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