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明書至少要讀三次才夠!

標題:移動的屍體(動く死体)
日本首播:1994.4.20
Guest:堺正章(飾演:歌舞伎演員中村右近)
 
古畑開場白:
「買新機器的時候,請您務必看說明書,而且至少要看三次:從箱子裡拿出來之前要看、裝好機器後要看,還有上床睡覺前也要看。然後,隔一晚再用。外國製的產品,尤其要多加注意。」
 
犯案過程:
歌舞伎演員中村右近(堺正章飾)正在化粧準備上場表演。
「之前不是講好了嗎?」他一面自己化粧,一面問著身後一個男的。
那是劇場的警衛野崎。
「對不起。」
「那我之前那些錢不是白付了?」
野崎拿出一個(裝著錢的)信封,放到中村身旁的桌上。
中村說,「我不是要你還我錢!」
野崎說,「我受不了了。我要去向警方坦白。你也一起去吧。」
「我又沒錯,幹嘛去!是老婆婆自己突然衝出來,沒躲開的!」
「但這樣也算是殺人!」
  
不久,中村右近走出休息室,進入一個升降台裡。
他向一旁的工作人員示了意,要對方操縱升降台上升至舞台。
如雷掌聲響起,表演開始了。
一邊演,他一邊回想剛才的殺人場景。

左:犯人;右:被害者
 
野崎說,「這樣也算是殺人!」之後,準備離去。
中村追上去,說,「你也是共犯啊!從目擊到現在也三天了,
而且你還收過我的錢!」
野崎用力甩開中村的手。
中村過去擋在門口,要他聽幾句話,然後用力把野崎推回去,
但....野崎一跌,後腦撞到桌子,死了。
 
表演完畢後。中村在休息室喝著茶。野崎,還躺在那兒。
他戴上黑手套,到一樓弄開某個已栓上的窗戶,
然後跑去駕車離開劇場,
到某便利商店買了什麼再回來。
這次,他從自己剛才弄開的那個窗戶爬進劇場。
一會兒,他從休息室拖出野崎屍體,走廊上空無一人。

升降台往上之按鍵
 
搬屍體上去舞台做手腳

拖呀拖,拖到他之前演出的那個升降台處。
他把屍體弄上台,到旁邊的操作處,同時按下「UP」與「START」鍵,
此時上方有個綠色的「A MAIN」燈也亮了起來,升降梯隨即開始上升。
他連忙跑過去,也跳上升降台,一起上升到漆黑的舞台。
他再把屍體拖到某處,脫下野崎的鞋子丟在一旁,
又脫下野崎帽子,丟到另一側。
然後他抓著野崎的左手腕,用力敲地,把手錶敲爛。。
似乎是想弄成從舞台上方的通道不小心跌下來。
結束後,他回到休息室,燒開水煮著剛才買回來的東西。
 
古畑追查:
警車來到,而在舞台上採證時,中村在自己的休息室吃茶泡飯。
就在他吃完後,鎖好休息室的門,準備離去時,
他路過某個設置販賣機的地方,碰到古畑投飲料卡幣,
於是幫他弄了一下,順便也
問,
「你是警察嗎?為什麼外面好多警車?」(笨蛋,問古畑你是找死)
古畑很興奮,「您不會是中村右近先生吧!」然後開始扯淡。
中村問,「到底出什麼事了?」
古畑說,「您不知道嗎?40歲的警衛野崎死了。
直接死因是後腦撞擊。」
中村問,「他從哪裡跌下來的?」
(哈~露餡句...你怎知是「跌下來」?)
古畑說,「舞台上方讓人通行的那種通道。可能是腳一滑跌的。」
中村聽完要走了,但古畑說,「有點事請您留個步。」

久仰大名,中村先生!
 
兩人來到警員忙進忙出的舞台。
古畑很好奇,死去的野崎到底爬到舞台上方做什麼?
中村說,「可能是去抓流浪貓吧?演到一半如果叫的話,
很困擾的。我有拜託過他,可能是他抓貓抓到上面去了吧!」
古畑說,「原來如此。道具人員也是這麼說的。
但這麼一來,就有不對勁的地方了。
他根本沒帶手電筒。」
古畑要旁邊的人把燈全關暗。
「屍體發現時,這裡是全暗的。為何他沒帶手電筒?」

為何他要爬那麼高?
 
沒手電筒如何抓貓?

兩人來到舞台下方。
負責操控升降台的村岡在那兒,他也正是發現屍體的人。
村岡當晚加班,他表示,原本升降台為了作業方便都會降在下方,
但他十一點外出吃飯回來後,
卻發現升降台上升到舞台那兒。
中村表示,「這是訂做的機器,德國製。是我為最近的戲引進的。」
古畑覺得哪裡怪怪的。為何升降台升到舞台去?
中村說,「平常要爬上去得走樓梯,應該是野崎從這裡搭上去的吧!」
古畑說,「但要抓貓卻坐這,不是很怪?如果貓剛好在那裡,一升上去不是把牠嚇跑了?一般還是走樓梯的吧。」
 
中村急著要離去,說明早有事,
但卻又自己回頭問了一句,「可以問一件事嗎?」(白痴,還不快走)
「這,...不是意外?」
「這是殺人。以殺人來想的話,很多事情就講得通了。」古畑答道。
而且古畑還故作神秘說,
「你不能講出去喔,其實我已經有眉目誰是犯人了。但尚無證據。」
中村裝開玩笑地問,「難道是我嗎?」
古畑忍不住笑出來,「這件事先別談了吧。」
 
古畑拿出裝在袋子裡的一只破手錶,
是野崎的,停在十一點三十五分左右。
中村說,「這是死亡時刻?」
古畑說,「世上有三種事不能當真。
老人家自吹自擂的話、郵購的廣告詞,以及,犯罪現場壞掉的手錶。
又不是連續劇,哪那麼剛好說壞就壞的!」
(這句話很有趣,明明「古畑任三郎」自己就是連續劇...)
助手刑警今泉跑過來,說已經開始找某樣東西。
原本古畑要讓中村走了,
中村卻又好奇地問,找什麼?
「呃...野崎的手電筒。我在想如果找到了,也許就是第一現場?」
 
中村急忙跑回休息室,東找西找。
找到一半時,古畑來敲門,
中村只好請他進休息室。
結果他是來要票的。他要下週二的票,一張。
中村記了一下,說會幫他要。
古畑正要走,又說要順便問一件事。
「今晚您為何留這麼晚?」
「我是留下來背劇本。」
「在哪背?」
「在這兒背。」
「劇本能否借我一看?純好奇。」

劇本能否借我一閱?
 
中村去拿劇本,卻猛然發現有一把手電筒在古畑坐的椅子旁的靠牆處!
中村假借要開零食,用力一扯,整個扯爛噴了一地。
他跑去撿,趁機拿那把手電筒,藏到身後,插入褲內。
結果一不小心,電池掉了出來。
古畑眼盯著劇本問,「是不是什麼東西掉了?」
中村正在不知如何回答,電話卻突然響了。
古畑說「可能是找我的」,就去接了。
中村趁機撿起電池裝好,衝去把手電筒藏到某個抽屜。

猛然看到手電筒!

「他們似乎找到了。」古畑講完電話,探頭過來,「手電筒找到了。」
中村大驚,「在哪找到的?」
「在舞台下方的旁邊走廊。那我先走了!」
古畑停了下來,在找東西。
「咦,...我剛才帶來的手電筒呢?我剛才放在這裡的啊~不見了!」
中村一臉慘白,只好拉開抽屜,拿出手電筒還古畑。
古畑道了謝離去,中村氣得大罵「臭傢伙!」

咦,我的手電筒呢?

古畑和今泉在舞台下方。
今泉問,「他有焦急起來嗎?」
古畑表示,已經差不多了,但仍缺決定性證據。

仍缺決定性證據...

此時,工作人員村岡跑來要修升降台。
「誰叫你修的?」古畑問。
「中村先生說它壞了!」
他把一個開關往上一扳,按下「SAFETY」後,
再同時按下「START」「DOWN」,
面板上方的綠燈「A MAIN」一亮,升降台就降下來了。
「沒壞呀,奇怪?」
古畑問,「可以教我操作嗎?」
「很簡單。上升時同時按UP與START即可。下降時較麻煩,要先把這個往上扳,按下SAFETY解除安全裝置後,再同時按DOWN與START。」
村岡也表示,所有工作人員都知道是這麼操作的。
古畑要今泉馬上把中村帶來。

降下升降台之操作
 
古畑對觀眾的獨白:「中村犯了一個致命性的錯誤。他在這裡留下了證據,證明是他幹的。提示是,這個升降台的升降機制。各位懂了嗎?我想不太懂吧。請各位好好想想看!我是古畑任三郎。」
 
各位思考一下為什麼吧!我是古畑任三郎

破案:
 今泉找來中村。
「時間晚了,我就進入正題。是你殺了他的吧!」
「我很看好你的辦案精神,但你有證據說是我嗎?」
「我一直很好奇這個升降台為什麼會跑上去。
後來想到了,是犯人用來載運屍體的。」古畑道。
「到這兒為止的看法,我不反對。」中村道。

兇手就是你!

「我們來搭它上去看看吧!」古畑道。
「有證據的話就直接拿出來吧!我也是個男人,會乾脆承認的。」
「先上去再說吧。」古畑堅持。
「真是服了你了!」中村道。
「請你操作按鈕。」

中村按了鍵,升降台開始上升。
「快點上來!」古畑催促。
但中村還沒過去前,古畑又叫了。
「啊,我衣服忘了拿!幫我拿!」他指著自己的外套。
中村很快跑去拿,但來不及了,升降台已到一半。
「還是先把台子降回去吧!」古畑道。
中村跑去按「DOWN」和「START」,但沒有用。
「奇怪,不是修好了嗎?」中村一直按,台子還是不下來,上去了。

「這就是我最想不通之處。」古畑從樓梯走了回來。
「為什麼把屍體運上去扮成意外,卻不把台子弄回來。
只要操作一下不就好了嗎?但犯人卻不這麼做。
為什麼呢?犯人不是沒做,是他根本不懂如何操作下降!
是你叫村岡修理的對吧?你怎麼會知道它壞了呢?」
「表演的時候,它怪怪的。」
「根本沒有任何工作人員說它有問題!」古畑反駁。
「只有坐的人才知道!」
「這樣啊。那你怎麼沒馬上講?」
「我忘了。」

古畑走了過來,按了按,把升降台放下來。
「它不是壞了,而是有它的操作順序。
今晚有個人用過它,但只知怎麼上去,不知怎麼下來。
就像你剛才一樣!工作人員全都知道上去與下來的方法。
外來人士則是上去與下來的方法都不知道。
但是,只知上去的方法而不知下來方法的,
只有你一位啊,中村先生!
你在升上去時看著他們操作所以知道,
但你是坐著上升的人,所以從沒看過他們操作下降!
這台機器又是你為了最近的戲而訂作的,沒有其他演員在用。
所以犯人只有一位,中村先生,你。」

懂上去而不懂下來的,只有你一人!

「終於到了這步田地啊。」中村嘆道。
「這明明是我訂做的東西。都怪我沒有學好操作方法。我真笨。」
「如果你沒叫村岡修理,我可能不會注意。」
「你是何時開始懷疑我的?」
「一開始偶然碰到時。」
「不會吧?」
「真的。我一提到野崎死亡,你就說,他是從哪裡跌下來的?
我只說他後腦重擊,可沒說是從高處跌下的。
也可能是上面什麼東西掉下來打到,或是有人重擊他啊。
但你卻以確信的口氣那樣問我。你說溜嘴啦。」
「那時沒碰到你就好了。」

服了嗎?


嘆氣認罪

「可以問你一件事嗎?」古畑道,
「為什麼你殺了人不快走,還留下來?」
「因為...我下個月新戲的角色,
就是一個殺了人之後還吃茶泡飯的角色。
這讓我想體驗一下那種感覺。畢竟機不可失。
我這種演員堪為表率吧!」
古畑點點頭,但接了一句「不過,犯人如果像你這麼大意,...」
「可就糟透了。」中村接腔。
兩人相視大笑。

為什麼殺了人不走?
 
相視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o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