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聲明,相隔咫尺的波麗露分店如何我不知道,
但我現在確知,本店的服務是有問題的。
它的東西吃起來,其實還不錯,值得再去。
但服務可真的就不敢恭維了,特別是那種有如大陸國營事業般的態度。

昨天晚上我們一家人到位於民生西路的波麗露本店用餐,
到的時候大約八點出頭,
服務生來點餐時,也沒帶紙筆,就直接問,
然後要確認的時候,他又背不出來,支支吾吾的,
我想,如果記性不好,是不是該帶記錄的東西才好?
這只是小事。

在我們吃到大約九點二十五吧,
就差一杯小飲料喝完就準備走了,
突然間我們頭上的燈就整個暗了,
只剩下大概幾十燭光的微弱日光燈,
比在停電狀態下點蠟燭吃飯好不了多少,
然後只見一位穿綠衣的小姐快步從櫃台走向店後方,
好像是在趕著逃難的一樣,敢情她是要下班去了。

我們一時間還不知道找誰抗議,
因為此時店內也差不多都沒人了
(服務生也都走光了,只剩一個人躲在門外,不知是怕被罵還是覺得「這些客人吃太慢」而感忿恨?)。
但明明外面門上寫著的營業時間是到九點半,
我們又還沒吃超過,憑什麼這樣做?

就算我們超過九點半好了,
一般而言,「現在」(也許這家自稱七十年的老店,還是用七十年前的老態度做生意)所謂的營業時間,
不都是指「不再收客人」的時間嗎?
即使先前進來,吃超過了他的營業時間,也會通融一下,
讓客人吃完再關燈的不是嗎?
這是服務業的基本吧?
更何況我們連他的營業時間都還沒超過呢!

就算你是要準時九點半下班好了,
你就不能過來講一下,
「抱歉,我們九點半要準時關了,可以請你們吃快一點嗎?」

雖然這句話我們可能也會不悅,
但絕不會像直接關燈走人逃走,
理都不理來得這麼不爽。

我們走出大門時,最後的一位白衣男服務生說了謝謝光臨,
但這反而更教我覺得諷刺。
原來只要習慣性地把謝謝掛嘴上,
就可以任由態度惡劣了?
這是輕本質重形式的最佳寫照。

記得上一個工作的一位高階主管曾說,如果我們還在意一家店,還打算再來,
也許應該當下告訴他我們的意見與不滿;但坦白說,波麗露既非我父母的相親或定情之地(或許很多人是),
更對我們年輕的沒有太大的特殊意義,只不過是聽聞東西尚可而來試試罷了。
既然如此,也就沒有必要特別再提,只要掉頭就走,以後不去就是了。

雖然我們六年前在士林王品台塑(現已搬走)用餐時,也曾因較晚去而吃到十點多,
但即便後來有人開始在用吸塵器清理了,有點困擾(但我們能體諒,我想也許現在的王品有改進),
但可也沒像波麗露本店這麼囂張,完全沒有知會或徵詢之意,就直接關燈的。

所以我說,這樣的心態不只可和過去的公務員心態(現在其實仍有餘毒)
相提並論,根本就是中國國營事業員工的心態。
老店有歷史很好,但若經營心態還停留在七十年前,
那你的格局大概也就那樣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o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