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媽,東京遊記都還沒寫齊,又有高雄遊記要寫了。
沒關係,目前在情緒上屬這個部份最HIGH,
而且十年沒去高雄,卻是年年有去日本,
所以東京遊記就暫時放下了。

高雄捷運的紅線免費試乘到4月6日為止,
這次有幸因公之便南下高雄,當然非去坐看看。
在岡山一帶忙完公務後,
由於最靠近的捷運站就是「橋頭火車站」,
自然而然就以這裡做為高捷體驗的出發點了。


順便也先拍一下橋頭車站。右上角綠綠的就是高捷車廂啦。
 

高捷「橋頭火車站」站的2號出口。
 

台北捷運好像沒這東西,感覺不錯,路線圖整個印出來給人參考。
 

上下都有的手扶梯。
 

右手邊往台鐵橋頭車站,左手邊就高捷入口啦。
 

再來一張。
 

很舒服的開放空間,比北淡線的地上部份更有開放感。
 

高捷的車頭,綠的。
 

路線圖。
 

車廂一景。
 

車廂再一景。
 

車廂再再一景。
 

目前橘線尚未開通,紅線的R10美麗島站與R24南岡山站也還沒開放。
 

高捷的刷票口(攝於「橋頭糖廠」站),果然長得和台北捷運大不同。
但由於仍屬免費試乘期間,無法測試刷票的靈敏度。
 

車門要關上的瞬間,在最靠近「夢時代」購物中心的凱旋站拍的。
 

「中央公園」站的其中一個出口,我是要由此走到「美麗島」站去。
 

晚上再訪的「中央公園」站,裡頭有很多向日葵(綠綠黃黃的那就是),可惜我回來才發現。
 

再一張。
 

「高雄車站」站的高捷入口,時間約為晚上八點。
 

「高雄車站」站內一景。
 

再一張。

和高捷本身有關的照片大概就這些了。

對高捷的幾個感想與意見是:

1. 班次太少(白天約5分鐘,晚上約8分鐘以上一班),車廂也掛得不夠消耗人潮,變成在特定幾個受歡迎的站前後,會變成極度爆滿的狀態。我是在星期五的下午時分坐,竟比上下班時間的台北板南線更擠,一整個是塞爆!!!有連續好幾站都是沒幾人下車,卻又有七八人進來我這車廂。我懷疑是否當天國高中期中考之類的,因為也有看到一些學生。還好我坐捷運都習慣側著卡在門邊(簡稱「卡門」),也就是我的背部是頂著那個透明板子的,所以我不會被前後左右的人同時擠來擠去而無法自主。今天就有一則報導說媽媽帶著小孩去坐,結果小孩被擠上車獨自坐到下一站,媽媽急得快哭。如何疏散多到容易擠傷或出類似意外的人潮,是高捷要注意的。雖說開始收費後「有可能」可減緩此問題,但現在離4月6日還有幾天,最好還是處理一下,總不希望國民黨議員又來挑出什麼毛病吧!

2. 好幾個站似乎都沒有設「往下」的手扶梯,而只有「往上」的手扶梯,有些行動不便或關節較差的民眾,要一級一級地走階梯往下,就比較辛苦。相對來說台北捷運多半都是往上與往下的手扶梯都有,似乎高捷在空間的安排上較偏「樓梯」供人往下,以及「一座手扶梯」供人往上的設計。不然就只好去找電梯了。此外在「後驛」站很奇怪,竟然是只有「往下」的手扶梯,而沒有「往上」的手扶梯,要往上離開的人只能走樓梯或坐電梯。這方面如果能更齊備一點,長者或行動不便者會更舒適。

3. 在捷運紅線的「地下」部份(好像是往南在「左營」站開始就走地下化,我也記不太得了),很像東京的某些地鐵路線(我忘記是哪一條,似乎是半藏門線之類的),有「雙層門」的設計,也就是在車沒來時有一層安全門隔開,然後車子本身又是一層門。這樣的設計蠻好的,可減少東西掉落軌道,或是不小心跌落軌道(或被人推下去)的危險。相對來說台北捷運就比較沒有這樣的設計(北淡線的「台北車站」站現在是有,木柵線也有)。

4. 跑馬燈顯示的班次不夠精確。在場民眾想知道的是「下一班」要多久才會來,但它卻連「下下班將於12分鐘後抵達」都一併混在一起秀出來,讓人感覺很亂。而且「下一班」將於多久抵達也不夠準,我就看過連續三分鐘都不斷顯示「下一班將於1分鐘後抵達」的跑馬訊息。

5. 各站似乎沒有免費供人自由取用的路線圖。我所拿到手的高捷路線圖(及各站週邊景點)是我在「橋頭火車站」站買一卡通時,站員才一起遞給我的。另一份更加詳細的高捷在高雄市部份的市區地圖,還是在參觀美麗島站「光之穹頂」時才有得拿。不知這部份在收費後會否有所改善?能提供國內外遊客更充足的資訊是最好的。

6. 以我去的五六個站而言,各站的週邊似乎多半仍處於較為冷清的狀態(幾個特別熱鬧的站除外),仍看不到太多高捷帶動的商機湧入。或許和高捷還沒正式完全通車,以及有幾個站是經過工業區有關,但照理講應該商人們要有所動作才是呀?不多加利用有點可惜哩。

7. 車廂內選用綠色的拉環有點不太適應,或許是要和車廂顏色一樣吧。但不知當時又是怎麼決定用這些顏色的?……

8. 各站的站員配置不夠。最好每一個出口附近都能有站員可以詢問,至少不要全站只有一處有站員可以詢問,不然有時會走半天找不到人問,很不方便。

9. 站內的國台語播報似乎是駕駛員自行播報,而不像台北捷運是錄好的制式播報,所以更有臨場感與親切感一點。

10. 據本人估計,從「橋頭火車站」站坐到最南的「小港」站,應該約需40分鐘左右。我從「橋頭火車站」站坐到「凱旋」站,大約是30分鐘多一點點。


整體來說,我幫目前的高捷打65分,希望它可以漸漸上軌道,比台北捷運舒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ro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